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

台灣的傳統產業會沒落的原因

台灣的傳統產業會沒落的原因:不懂的提昇自己的服務,與產品品質及性能。

因為要做生意,我一開始買了兩個20人份的大同電鍋,想說大同電鍋是老牌子,以前小時候印象中家裡都用大同電鍋。大同電鍋煮出來的飯,應該是不錯的,但是結果真令我失望,同樣的壽司米,多次用大同電鍋煮出來的飯(甚至到網路上查詢如何煮出好吃的飯)都沒有日本電子鍋隨便煮一次出來的香Q彈牙,真不懂這些傳統電鍋不改善他們自己的產品,還賣得比電子鍋貴。

覺得大同電鍋不好,將來賣出來的飯怎麼吸引人,那當然要再找個電子鍋囉~最近看電視都在推行MIT,我也來響應好了,其中當然因為成本考量,進口的電鍋也找不到15人份以上的容量,且價錢又在幾千塊以內的,所以我再網路上找到了國產品牌,台灣製造......萬國牌,相信應該很多人沒聽過,坦白說,我也沒聽過,不過從網路上搜尋的結果,看到老闆經營企業的用心,決定支持他,就給他買下去了,雖然貴出很多錢。(依照他的價錢,我在燦坤看,我可以買三個十人份的國產大陸製電子鍋)

沒想到,慘況又發生了,當我開箱拆封之後,第一眼看到包裝,還不錯,整個電鍋都還用塑膠膜包起來,但是當我看到內鍋的鐵佛龍掉漆,當場傻眼,怎麼這麼倒楣..............當下當然立刻拍照,帶著無奈去聯絡退貨事宜,剛好遇到第二天是端午節,打完電話之後,也就只能忍到假期結束,所有的試煮計畫都得延後...........

當下與網路商店聯絡時,他很熱心的馬上打給製造廠商,但網路店家要我過端午節後再打電話給廠商處理,然後還丟下一句話說,他們說一般內鍋不可能壞(天阿~難道我故意要弄壞,然後搞這些退貨換貨的麻煩事嗎?)我只冷冷的說,你看了照片以後再跟我說。

而這次我得到的教訓是,以後不隨便在PCHOME這些機制健全以外的網路商店購物了,這些機制不健全的網路商店想學人家開網路購物,售後服務卻沒有作得像PCHOME、YAHOO,人家可是二話不說,退換隨客戶高興,並且在網路上都可以處理好,也不用照片輔助說明,只要簡單的說明原因,就可以退貨退錢,而且所有會發生的可能性他們都考慮好了。附帶一題的是這個網站上的說明是不可以退貨退錢,只能換貨,因為我一開始在這個網站買了電鍋要退貨,但他一直要我另選商品換貨,才肯退款,我想反正我也是要買電鍋,就不跟他爭網路購物能不能退貨的問題了。(這個購物網站是輕X比家電比價網)

過完完全沒有端午節氣氛的端午節後,我立刻打電話給東春電器(萬國牌電子鍋的製造商),同樣的,他們也是跟我說內鍋不可能壞,他問我想怎麼樣,我反問他們你們都怎樣處理,他說這種都是換內鍋就好,那我就說『好,換內鍋。』接著他就說『你一定要找個紙箱包裝好,然後到郵局寄回來,我們的地址你知道吧!』我聽完,馬上動氣的說『等等,是你們的東西有瑕疵,為什麼要我去郵局寄,應該是來回件,你們先把好的東西寄來,再把東西壞的帶回去吧!』他馬上回『小姐,因為這個內鍋通常都不會壞,也沒發生這種情形過』然後我有些發怒的說『難道你的意思是,我故意把內鍋弄壞,要找你們換內鍋囉~』或許他聽出我生氣,馬上跟我說他不是處理這件事的小姐』,我苦笑的回『那誰是處理這個的小姐』他說『他在忙,你留電話,我請他跟你聯絡』,還不錯,馬上很快的就有人打電話給我,他說『小姐,你寄給我們的照片都沒看到,你再寄一次,我們馬上處理』,我真的很想說,你們網路上的『與我聯絡』弄的是假的嗎?客戶反應都當垃圾信嗎?不主動聯絡就算了,只推說沒看到。唉~我也只能當作他們真的沒收到,反正在寄一次也不花錢,只能算我倒楣,所以馬上再寄一次,但是我寄完後等了1小時,沒人跟我回覆,我又打電話了,先說我是誰,再說事由,當然已經MAIL收到了,也看到了,也就沒話說的願意先寄個內鍋給我,怎麼換貨再通知我。 所以,我現在還在等待他告訴我怎麼換內鍋,等內鍋收到,我才能試用這個內鍋煮出來的飯符合我的要求嗎?

當天在過了2個鐘頭之後,東春電器也來電告知怎麼處理換貨的事了,這次非常好的找了一個不是講台語的人跟我對話。一開始聯絡的時候,東春的人都是講台語的,害我這個台語不輪轉的人,只能用國台語夾雜,但是我用國語講話比較快,也講的比較順,應該可以想像的出,我說國語,他們講台語的對話狀況了。這件事終於處理完,等待明天內鍋寄到,我就可以試煮作業了。

但不知怎麼的,總有不祥的感覺,希望煮出來真的能如他說的『米飯更Q,不燒焦』,因為一開始使用大同電鍋煮飯,米飯都會黏鍋底,網路上說,底下墊個蒸盤就可以改善,是改善了,但是電鍋蓋就不那麼好蓋,因為整個內鍋變高了,最後一次用大同電鍋試煮飯的經驗超級不好,試煮多次外鍋一直以來都用同樣比例的水煮飯,煮出來的飯竟然會不熟,如果真的開賣,一煮出來的飯不熟,那不是整鍋飯都完蛋,經不起這樣的風險,只能不斷的換電鍋,換到滿意為止。最後不知到會不會,買個三四個十人份電子鍋,擺在店內煮飯

整個事件讓我的感覺是,傳統產業一直喊生存不下去,那到底有沒有檢討過自己的問題呢?技術上、產品品質上、服務上....這些都是消費者所在乎的,不是不支持台灣的傳統產業,台灣製造的東西,很多品質上真的讓人買不下去(前一陣子買快煮壺,來來回回退了三次)當然很多是大陸做得,現在很難找到台灣製造的東西了,幾乎都是大陸做得。只能說台灣傳統產業要如何能不沒落,要改的地方真的太多了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